生命科学学院丨刘俊毅:在学习历史中书写未来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118

本周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我们学习到了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而我们要如何去学习英雄呢?正是要学习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伟大的革命精神。虽然我们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好的生活条件,我们也不用像当年革命先辈那般直面残忍战争。但我们必须将他们身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继承到底,本着他们那般甘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冲劲;愿为祖国隐姓埋名,不问名利的精神,又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呢?学习党史是在学习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只有不断地学习的方式去,丰富我们的思想,坚定我们的信念,我们才能够,在将来经受挫折和打击时,像前辈们一样,一次又一次的奋起,直到我们成功。

我在本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自学时,我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这其中正是本周学习时所学到的我们要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更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的历史进程。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等,每一个都是马克思主义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我国现实情况共同促成的政治灵魂与精神瑰宝,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党史也可以说是,我们在学习先行者们从各种实践当中的经验,所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的智慧精华。就我个人而言,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心情会随着学习的深入而更加激动与振奋,因此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珍惜这份宝贵的遗产,认真的学习党史,明白我们的历史使命,才能够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回顾历史,学习历史是为了不忘历史,以古鉴今。习近平同志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曾说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现在会有人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的第一个梦想吗?每一个人的答案几乎都是犹豫的,或许人生本就是这样,随着自己的成长,环境的影响总会淡忘掉一些事情。但是身为共产党员的我们能以此为借口忘了自己当初入党时的初心吗?忘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吗?答案是绝对不能的。那么我们要如何牢记呢?此时我们就需要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来巩固我们最初的理想信念,这样才能做到不忘初心。并且我始终坚信只有做到不忘初心了,才能够做到牢记使命。这样我们便可以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不断地领悟更深层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我们自身的历史自觉性。并且我现在即将从学校迈入社会,在社会工作中,我肯定会有诸多的的不适应,之前我对这些东西都充满了未知的恐惧,但是在学习了党的历史经验之后,我明白了,即使遭遇了挫折也无需害怕与伤心,因为遭遇了挫折,我们才能够找到自己的错误所在,借此机会改正,把它当做是一个垫脚石以便我们可以走在正确的路上,爬上更高的地方。同时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之后,我也学会了不要“认死理”,在工作时要学会将原则性同灵活性相结合,就好像,如果这个事情有不适合自己的地方,除了自己要去努力地适应以外,还要让这个事情去适合自己,然后在这个结合的过程中得到好的结果。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是一名后来的历史学习者,但是我现在对于后来者而言,也是一名先行的历史书写者。纵观整个党史进程,我发现党的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每一个决定都经过了深思熟虑,这也让平时做事粗枝大叶、毛毛躁躁的我,更加发现了自己的缺点的明显性,更增强了我想要改掉这个坏习惯的迫切性。在做事做决定之前,我必须要学会反复思考,这样才能更好得保证事情完成的效率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我会在未来的学习中做好历史的学习者,然后积极地改正自己身上的缺点,让自己成为一名更好历史书写者。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