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中心 | 曹晓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148

根据学校和后勤党委要求,第九党支部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扎实开展的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使支部党员系统性地领悟党的事业从诞生、壮大到发展的觉醒之路、苦难历程、辉煌伟业。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遵循和方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是一座资政育人、继往开来的丰富矿藏。

我认为要修好“党史”这堂必修课,就是要常学常思、深学细悟、学用结合,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念、汲取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从战争年代28300多万共产党员为国捐躯,到和平年代脱贫攻坚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在村,1800多名党员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奋战在一线的共产党员谱写着鲜活的党史。我们应该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念之魂,把稳思想之舵。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以革命先烈先辈和先进典型为灯塔标杆,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不断赓续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血脉,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坚定“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政治信仰,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胜强,无数革命先烈先辈在黑夜里追寻光明,摸着石头过大河,探索着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结合的正确道路。这其中既有民族独立、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也有左倾激进冒险机会主义、右倾保守投降主义的挫折教训。作为党员,我们要深入触摸党史细节,吸取党史经验教训,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细细品味主观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的辛辣教训。要积极追寻党史足迹,把握党史脉络和历史规律,坚持“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把党的历史搞清楚,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把党今后要走的路搞清楚。

历史是今天的过去,今天是历史的延伸。我们既是党史的学习者,更是党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开拓者。我们要在党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经常学、深入学、反复学,坚持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进方向,深植厚培“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做好、实事做实,善做伟大事业中的螺丝钉、铺路石,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保证活动质量与活动效果,关心关爱身边的同时和员工,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的同时了解其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通过思想上的引导和帮助增强团队凝聚力,更好地开展部门各项工作。

历史发展的进程无可辩驳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总结历史,不要着眼于个人功过,而是为了开辟未来。一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拓宽度、拔高度,跟进时代脉搏,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二是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在面对不同的情况问题时要多思多悟。党员同志要牢记革命先辈们为中国革命事业所付出的心血与努力,牢记新中国成立之不易,时刻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学好党史,提高自身廉洁自律的觉悟,加强道德修养,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