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 | 刘永泉: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172

在互联网上经常可以看到“百年已过,这盛世如你所愿”这句话,这是当下年轻人中很流行的一句话。当他们为前辈们的故事感动,当他们为国家的强盛自豪,当他们看到今昔对比而感慨时往往就会说出这句话。

这句话讲的不是故事,而是中国共产党的过往。知道来路,才知道你是谁;知道你是谁,才知道你要去往何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讲到,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说:“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党史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从而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行动,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磅礴的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老一辈的人都知道,如今的好日子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浴血奋战、艰苦奋斗而来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讲,不要说真正理解一百年前贫穷、落后、挨打、文盲、麻木这些词所代表的悲惨,就连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也已经遥远而陌生。纵然现在还有饿殍和拾荒者,有不可避免的弊端,有未填完的疮痍。但此时此刻,我深深地为百年的曲折坎坷、百年岁月中的坚忍不屈、在枪林弹雨中的一往直前而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要如何学习,才能真正学懂?

党史不是某一本书上的事件、年份和地址,而是每一位在我们身边的人立定志向后坚定不移,积跬步之所至。毛泽东同志墙上的一张地图,邓小平同志手里的一支香烟,彭湃的一支歌……先人的奋斗拼搏不是高悬空中的明月,而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够通过锤炼信念品质接过的一把火炬。理想锻造了坚定,坚定铸就了胆识,胆识成就了党的伟业,而这样的伟业需要我们不负先辈期望,接着书写。

百年已过,苦难深重的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现在我们要强起来。面对不同的现实,我们怎样才能从前辈们的故事中汲取到精神力量?王阳明说:“知是行之主意,行是知之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与行,行是关键,要力行,就要有当下。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读博士,我们要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力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破题发力,足矣!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