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继续、网络)教育学院 | 孟祥瑞:读本色·铸本色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198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入学习党史,用党史滋养我们的民族自信、涵养我们的历史思维、启迪我们的事业发展,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近期,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党史教育学习学习不断线。本人通过党史书籍阅读、专题研讨、观看视频、阅读群内信息推送、心得分享等形式进行学习,现将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聚焦先锋读本色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由无数的英雄烈士用生命铸就的、无数的时代楷模和先进人物以无私奉献书写的丰碑史。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每一位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需要聚焦革命先锋读本色。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基因,是党的事业枝繁叶茂的根系。它集中体现为坚定理想信念、永远服务人民、坚持务实进取、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精神特质。政治本色既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新时代共产党人经受“四大考验”,抵御“四大危险”的迫切需要,更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选择。

415日,我参与聆听了学校开展的“中华英雄文化大讲堂”第三讲“回忆我的爷爷李大钊——革命先驱李大钊事迹宣讲会”,活动邀请了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之孙李建生先生一行到校交流。通过聆听李大钊先生的先进事迹,阅读有关材料,自己被李大钊先生青春哲学思想深深感染。李大钊同志不仅是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战斗的先驱者,也是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思想完美结合的楷模。1916年,27岁的李大钊写下《青春》一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样的青春哲学思想彰显出了共产党人的“大我”以及浓烈、饱满、炙热的爱国之情。李大钊先生的爱国赤心深深感染着、影响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革命者、建设者、奋斗者,投身创建“青春之国家”的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高校青年党员教师,我们需要思考“青春”的本色,党员的本色,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党史的学习、思考、实践中下功夫,着力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新时代的教育长征路,让“党史”为自身的教育教学和事业发展赋能。

二、聚焦行动铸本色

本色凝聚意志,本色催生行动。从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事迹中,我们读出了共产党人本色——扎根人民、忠诚坚守、勇敢担当、无私奉献……,这些党员用实际行动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让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历史绵延不绝,流淌不息,唯有深度参与才能有所获益。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积极联系实践学习党史,传播红色精神,并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生活中,办实事,解难题。这几年的借调经历,让我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认识更加全面,也认识了学校很多部门的青年党员,从每一个人的奋斗经历和行动实践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我越来越能够体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就是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甘于奉献和付出。

风雨砥砺,初心如磐;征尘未洗,使命在肩。作为中国共产党员、高校青年教师,我们需要在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中滋养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真诚的教育行动实践砥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用崇高的信仰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责任与使命,在教育战线上不负韶华。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