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 我校全体学生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暑期“十个一”主题活动,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口号
发布时间: 2021-08-03 浏览次数: 13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赓续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校团委牵头组织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暑期“十个一”主题活动,引导我校学子进一步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口号,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本次“十个一”暑期活动主要包括:深度自学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读一篇党史原著原文,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打卡一个红色地标,寻访一位先进人物,开展一次党史宣讲,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开展一次社会调研,开展一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撰写一篇“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主题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团学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学习活动

暑期“十个一”实践活动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为主题,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将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与学生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巧妙融合。从线下活动和线上网络新媒体两线出发,结合学生家乡地方历史和学校办学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  重温党的光辉历史

广大新师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坚持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前往家乡当地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瞻仰、参观、研学等方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充分了解家乡红色历史和红色资源,寻访并打卡革命旧址,采访革命历史的经历者与见证者,学习和感悟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蕴。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参观库尔勒市十八团大渠纪念园

政法学院学生参观扬州革命烈士陵园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参观四川自贡市烈士陵园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打卡湖南长沙橘子洲头

美术学院学生采访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

体育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前往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新疆各族人民烈士纪念碑举行实践研学活动

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相继走访家乡红色景点和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身边的党员英雄人物事迹,用英语讲述家乡故事,讲述共产党人的故事。

2020级本科翻译专业两名同学走进家乡的周恩来纪念馆和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结合专业学习成果,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讲述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故事。

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同学们纷纷通过参观家乡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红色地标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加强了对家乡革命旧址的认识,增强了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以及家国情怀。同学们在参观学习完纷纷表示,本次实践活动让自己以一种新的形势去学习党史,今后要努力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

走向社会,走进基层,让青春“接地气”

活动自开展以来,各学院积极动员,全校学子广泛参与,开展主题学习,有的同学返乡后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党史宣讲,积极协助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参与社会治理,增强服务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还有一些同学通过田野调查、面对面访谈、发放调查问卷、撰写调查报告等方式开展社会调研,了解家乡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现状,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维吾尔族小伙依木兰•普拉提同学,主动承担起家乡伊犁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大学生讲解员的角色,利用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和自身对家乡民风民俗的了解,用流利标准的国语、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热情友好的态度,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现新疆的大美风光,把书本知识活学活用。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依木兰•普拉提同学担任家乡旅游区讲解员

依木兰•普拉提同学提到,2018年时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游客中心还比较简陋,经过党和政府的大力投入,现在的游客中心已建成一座大楼,硬件设施和服务设施十分完善。依木兰•普拉提表示他看见了家乡的改变,也愿意为建设和展现大美新疆投入自己的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奋斗与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暑期“十个一”主题活动,使我校学生用所学专业知识回馈家乡发展,同时也在服务社会中提高专业素养,让知识在运用中更扎实,让经验在实践中更丰富。

党史学习进行时,新师青年在行动

各学院分团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最大限度地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活动中,开展“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学习方式观看视频、谈感受体会、讲党史故事、进行专题讨论。同时,我校学子勤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体悟党史中蕴含的磅礴力量与无穷智慧。

  

政法学院政治系研究生团支部举行专题团日活动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寄语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阅读红色经典书籍

马克思主义学院19-2班徐浩峻同学在暑期参加自治区青马班社会实践的同时,他利用闲暇时间坚持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既能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又可以为思政专业学习提供帮助。他说到:“党史是最生动、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学习可以让我们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学习党的历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自觉学好党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学习、信仰、讲授、研究、宣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

本次“十个一”主题活动是学校在广大 中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紧密结合我校“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师范”办学目标,积极动员,扎实推进,营造出全校学生认真学习“四史”的浓厚氛围,鼓励和动员全校团员青年自觉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强音口号,以“青春之我”践行“强国有我”,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信息、图片来源:校团委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