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丨我校驻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用心解民忧
发布时间: 2021-09-22 浏览次数: 72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各工作队结合乡村工作实际,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修建灌溉水渠、发放学生资助金等形式,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修水渠  解决村民灌溉难题

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团结村4小队有70亩地,因为前几年洪水把泄洪渠的桥头涵管冲毁了,浇水时需要将其他地势低的水倒引过来,费时、费工还效果不好。

“由于维修涉及到泄洪渠和水渠桥的加固,以及涵管与水渠桥的连接,维修难度大、成本高,工作队和村两委看了多次也没有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村党支部书记赵洋说。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工作队与村两委将解决70亩土地灌溉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方面,积极向乡党委汇报相关情况,争取水利建设资金进行维修;另一方面集思广益,计划在泄洪渠同侧上游位置新挖掘一条水渠,解决该地的用水灌溉。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最终筹措资金1300余元,租赁挖掘机开挖200米水渠,解决了该区域土地浇水不便的问题。

“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能够解决村民农业生产的实际困难,这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意义。后续我们还将与英迈里村一起,对新开挖的水渠增设水闸,使其成为永久设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工作队副队长贺新军说。

  

讨论维修方案

  

新开挖的灌溉渠

发放资助金  助圆学子梦

9开学临近,新疆师范大学“访惠聚”工作队在走访入户和家长及学生深入接触后了解到,仍有一些困难家庭孩子上大学学费、生活费等问题所困扰。按照《新疆师范大学“访惠聚”工作队关于规范高中升大学资助措施的指导意见》精神,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工作队、阔什吐格曼村工作队和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团结村工作队,先后为13名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资助金,减轻经济困难大学生在经济和思想上的负担。

  

团结村资助学生合影

9月上旬,学校驻亚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党支部为2021年考上大学的困难家庭10名学生发放了助学奖励金5000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后续,工作队将继续跟踪学生们的在校生活,解决助学金申请和学习困难等问题。

亚喀艾日克村发放资助金现场

亚喀艾日克村发放资助金现场

  

亚喀艾日克村发放资助金现场

高考填报志愿时,该工作队调试好5台联网计算机供学生进行资料查询和志愿填报。工作队队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本村及周边村的15名高考学子提供了志愿填报指导。经过两个月的等待后,该村的麦热姆古丽·胡达拜尔迪终于被心仪的大学录取,圆了大学梦。作为受资助学生代表发言时,麦热姆古丽·胡达拜尔迪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工作队和师大老师对我们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帮助,这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份温暖,并将以此为动力在大学里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学成后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为家乡变得更美更好而奋斗!”村党总支副书记阿不拉·玉素甫在发放仪式上说,发放助学金的目的是激励村里多出人才,在村里形成比学习、比成绩的好风气,不断提高村民素质,让学有所成的学生们带动和影响周围村民,让人才振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引擎。

  

工作队员指导志愿填报

  

配备专门电脑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在广东上了内高班,现在村里的工作队又给我送来了上大学的资助金。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社会,以后让更多的人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团结村今年参加高考、被山东临沂大学录取的阿卜杜热西提·依明高兴地说。

2018年,阿卜杜热西提·依明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工作队老师们的指导下,报考了内高班招生考试,最后被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中学内高班录取。经过3年的紧张学习后,今年他被山东临沂大学录取。得知这一消息后,工作队为其送去了800元的资助金,并鼓励其好好学习,学成归来,更好地建设家乡。“资助村里的大学生既是我们工作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营造‘知识改变命运’的氛围,推进扶志扶智的有效手段。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大学的学习,不断成才,增长本领,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队队员赛迪古丽·哈西木说。

近日,在亚喀艾日克乡阔什吐格曼村,驻村工作队也为迪丽胡玛尔·阿不力米提、阿不力米提·艾麦尔2名考入和田师范专科学校、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学生各发放了500元的资助金。

  

阔什吐格曼村发放资助金

今后,工作队将进一步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推进“访惠聚”各项工作的抓手作用,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盼愁为导向,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