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 我校开展2021级本专科新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0-18 浏览次数: 79

为引导2021级本专科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启迪强国有我的崇高信念,树立建功新时代的远大理想,10月13日,我校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丽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堂主会场开展了入学教育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张进主持。来自123个新生班级的全体本专科新生在主会场及三校区分会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学习。

  

讲座现场

张丽娟从如何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方面展开讲授。详细讲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特征及重大历史意义,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并强调广大师生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自觉从内心深处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张丽娟通过向新生讲解《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阐述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

  

张丽娟主讲

  

温泉校区昆仑讲堂主会场

  

温泉校区分会场

  

昆仑校区分会场

本次讲座,使全体新生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理解了新疆各民族文化的血脉相连、息息相通,增强了新师学子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大家纷纷表示,要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聚合起同心同德的磅礴伟力,在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共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勇攀高峰。

信息、图片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