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 我校开展《考古学视野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意识构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08 浏览次数: 241

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各族师生树牢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根据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有关安排,11月3日下午,我校邀请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刘学堂在温泉校区昆仑讲堂开展了《考古学视野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秀玲出席,温泉校区共11个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刘学堂表示考古学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坚强支撑,他从西域考古历史出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和巩固进行了诠释,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详实的历史资料讲解了若羌小河墓地、民丰尼雅遗址、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等考古遗迹的发掘过程与文化内涵。讲座最后,刘学堂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而是从史前到历史时期,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各民族不断实践中升华形成的物质和精神根脉,各民族留下来的文物遗存所承载的文化根系。

  

刘学堂作专题讲座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本次主题讲座使学生从考古学视角了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在历史实践中见证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凝聚力,对学生进一步构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信息、图片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