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 | 我校美术与设计实验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21-10-22 浏览次数: 93

10月9日,我校美术与设计实验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校艺术类专业实践有了更专业规范的平台。

位于我校昆仑校区田家炳的美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建筑面积784平方米,拥有费斯托专业木工设备系统、木工台锯系统、木榫链接系统、移动式吸尘器、抛光打磨系统、瓦格纳尔喷涂、激光雕刻机、3D打印机、照片转印机等设备,整套设备具备专业性、创新性、安全性、环保性等优点,主要用于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专业课程的实践,总投入资金300万元。这也是自治区高校首个艺术设计领域实验设备较为完善的实验中心。

  

实验室费斯托木工设备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品牌专业建设与发展,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在学校发展规划处、国资处、教务处共同努力下,利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7月学校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完成了项目的采购招标工作,并于2021年8月初顺利开工建设,9月初竣工并圆满完成验收阶段。

中心在服务于美术学院环境艺术、文创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雕塑等专业师生的同时,还将有力促进历史与社会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等其他相关专业在教学、科研、创新、创作、实践等方面的整合并实现多学科融合发展,真正做到资源均衡和开放共享。

美术学院环境设计20-9班是首个进入实验中心开展实践教学的班级,实验室工作人员同学们讲解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实验设备演示。大家在熟悉设备后,分小组开始动手设计制作小家具、小建筑。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自己设计的物品从图纸变成实物,自豪感油然而生,不仅提高了对家具、建筑结构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也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热情。

  

学院教师张万斌介绍实验室及设备

  

学院教师王俊杰演示设备使用方法

  

学生使用切割机

  

学生使用曲线锯

  

学生使用铣机

  

学习建筑榫卯结构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勇教授表示,为进一步提高美术学院学科建设、教师队伍教学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实现艺术创意和设计原型成果转化能力学校美术与设计中心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不断完善,全力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的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实验示范中心。在十四五期间,不断建设中国古代传统建筑模型资源平台、文旅产品设计应用平台、校园文创研发平台、3D模型实验平台等多个艺术设计实验相关平台,从而更好地提升中心服务水平和辐射作用,增强对科研转化的支撑能力。

信息、图片来源:美术学院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