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 | 我校师生以多彩墙绘践行文化润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1-02 浏览次数: 232

9月28日10月22日,由我校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牵头,美术学院18-7班绘画专业师生为主体的文化润疆实践团队一行,包括研究基地指导专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等33名师生前往皮山县乔达乡五村,历时20余天完成了乔达563村等100余幅墙绘作品。

  

全体师生顺利抵达和田地区皮山县火车站

团队自抵达皮山县乔达乡后,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师生们以饱满的求知欲与奉献热情,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绘制新时代、新生活的图景,讴歌与赞扬生活的美好,为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出了一个特色鲜明的本土案例。本次活动同时也作为美术学院的文化润疆专业实习活动。

  

美术学院教师白岩为学生进行现场绘制工作分配与专业技术指导

  

学生正在进行墙绘绘制工作

此次活动共计创作完成文化长廊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组画34幅,文化大院及乡村街道墙绘约70幅作品,受到了皮山县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为丰富同学们的专业实习课程,师生们还利用休息时间,在当地举办了“为人民塑像”速写写生活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献礼合唱活动、走进乡村美术馆上好一节美术课、皮山县木吉乡巴扎采风等一系列活动。

  

皮山县乔达乡五村中华文化长廊创作绘制图示系列

  

开展“为人民塑像”速写写生活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活动

  

开展“上好一节美术课”公益活动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访惠聚”驻村工作总领队、阿亚格乔达村书记张国领前来观摩活动

  

学生在巴扎布料市场采集纹样素材

党委书记葛国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族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巨大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利用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作出示范注重打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和载体,通过视觉图像的方式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符号呈现出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体在我们的美育教育工作中,就是要通过努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提升美育教育服务能力,让文化艺术更有吸引力。”我校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勇说,“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我们通过专业优势,利用视觉效应,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文化润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学科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墙绘是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充分体现文化润疆精神,对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作用。”负责项目整体联系的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严学勤说道“除墙绘外,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将与地方合作开展系列村庄调查、科普普及、村志编写、社区营造等系列项目,系统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通过专业实习,为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社会工作环境打下基础,同时增强大学生对于社会、国情和学科专业背景的了解。”带队老师白岩说,“通过实地动手、思考解决现实问题,从而增强劳动观念,激励学生创新和创业精神使学生逐步熟悉社会工作的性质及特点,同时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沟通能力,培养团队合作能力。

此次文化润疆实践教学活动中,我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与崇高的使命感,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学生们在完成课程任务的同时,通过参与基层活动积累采风创作素材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基层的意识,也为临近毕业的学子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

  

全体师生与村民合影留念

信息、图片来源:美术学院  编审:宣传部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